消除諧波的幾種常用方法

消除諧波的幾種常用方法


1. 增加變頻器供電電源內阻抗

通常情況下,電源設備的內阻抗可以起到緩衝變頻器直流濾波電容的無功功率的作用。這種內阻抗就是變壓器的短路阻抗。當電源容量相對變頻器容量越小時,則內阻抗值相對越大,諧波含量越小;電源容量相對變頻器容量越大時,則內阻抗值相對越小,諧波含量越大。當電源內阻為4%時,可以起到很好的諧波抑制作用。所以選擇變頻器供電電源變壓器時,最好選擇短路阻抗大的變壓器。

2. 安裝電抗器

安裝電抗器的原理就是從外部增加變頻器供電電源的內阻抗。在變頻器的交流側安裝交流電抗器或在變頻器的直流側安裝直流電抗器,或同時安裝,抑制諧波電流。

3. 變壓器多相運行

通用變頻器的整流部分是六脈波整流器,所以產生的諧波較大。如果應用變壓器的多相運行,使相位角互差30°如Y-△、△-△組合的兩個變壓器構成相當於12脈波的效果則可減小低次諧波電流28%,起到了很好的諧波抑制作用。

4. 調節變頻器的載波比

當載波比足夠大,較低次諧波就可以被有效地抑制,特別是參考波幅值與載波幅值小於1時,13次以下的奇數諧波基本不再出現。

5. 專用濾波器

該專用濾波器用於檢測變頻器諧波電流的幅值和相位,並產生一個與諧波電流幅值相同且相位正好相反的電流,通到變頻器中,從而可以非常有效地吸收諧波電流。

(摘編自《電氣技術》,原文標題為「淺談變頻器」,作者為蔡國建。)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62rj3ev.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