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電抗器的作用

串聯電抗器的作用


電抗器在高壓配電系統的作用:電力系統中所採取的電抗器,常見的有串聯電抗器和並聯電抗器。
串聯電抗器主要用來限制短路電流,也有在濾波器中與電容器串聯或並聯用來限制電網中的高次諧波。
高壓電網中的電抗器是用來吸收電纜線路的充電容性無功的。
可以通過調整串聯電抗器的數量來調整運行電壓。

串聯電抗器的作用

1、降低電容器組的涌流倍數和涌流頻率,便於選擇配套設備和保護電容器。
根據CNS標準要求應將涌流限制在電容器額定電流的10倍以下,
為了不發生諧波放大(諧波牽引),要求串聯電抗器的伏安特性儘量為線性。
網絡諧波較小時,採用限制涌流的電抗器;
電抗率在0.1%-1%左右即:可將涌流限制在額定電流的10倍以下,
以減少電抗器的有功損耗,而且電抗器的體積小、占地面積小、便於安裝在電容器櫃內。
採用這種電抗器是即經濟,又節能。

2、串聯濾波電抗器,電抗器阻抗與電容器容抗全調諧後,組成某次諧波
的交流濾波器。濾去某次高次諧波,而降低母線上該次諧波的電壓值,
使線路上不存在高次諧波電流,提高電網的電壓質量。

3、抑制諧波的電抗器,先決條件是需要清楚電網的諧波情況,查清周圍用電戶
有無大型整流設備、電弧、煉鋼等能產生諧波的設備,有無性能不良好的
高壓變壓器及高壓電機,儘可能實測一下電網諧波的實際量值,再根據實際諧波量
來配置適當的電抗器。
鐵芯電抗器電抗線性度不好,有噪聲,空芯電抗器運行無噪聲,線性度好,損耗小。

標準規定空芯電抗器容量在100KVAR以下時,每伏安損耗不大於0.03W。
例如:單台12000VA電抗率6%的電抗器損耗為360W,三相有功損耗為1080W,這是一個不小的數字。
電網上諧波較小時,採用限流電抗器可節省電能。

4、由於設置了串聯電抗器,減少了系統向並聯電容器裝置或電容器裝置向系統提供短路電流值。

5、可減少電容器組向故障電容器組的放電電流,保護電力電容器。

6、可減少電容器組的涌流,有利於接觸器滅弧,降低操作過電壓的幅值。

7、減小了由於操作並聯電容器組引起的過電壓幅值,有利於電網的過電壓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