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單相變壓器阻抗?

什麼是單相變壓器阻抗?


什麼是單相變壓器阻抗 變壓器阻抗有哪些作用

【什麼是單相變壓器】
單相變壓器即一次繞組和二次繞組均為單相繞組的變壓器。
單極性開關電源,指輸出為單極性,也就是只有正極、負極輸出,相對于雙極性開關電源說的,雙極性開關電源有三條輸出,分為正電源、負電源、地線。

【什麼是單相變壓器阻抗】
1、變壓器的阻抗電壓(現在標準上的叫法為:《短路阻抗》)標準值用百分數來表示。
不同的變壓器,其標準值在變壓器的國家標準上有明確的規定。
但在變壓器制造時會產生誤差,其誤差范圍為:5%到 -7.5%之間(以前是+-10%)。
如果你的變壓器短路阻抗的標準值為4%,就按以前10%來計算,變壓器阻抗范圍在應3.6%-4.4%為合格產品。
並要把此數據打在變壓器名牌上。
如果只有3.4%左右(一般小型配電變壓器的標準值為4%或4.5%),可能是不合格產品,建議仔細檢查。

2、變壓器的短路阻抗與變壓器的很多因素有關。
如變壓器的容量、損耗、內部的線圈結構等等。但變壓器製造完工後是不會變的。

3、這個短路阻抗對使用者而言是很重要的技術指標。
如對供電系統的穩定性、對負載的供電質量、對變壓器並聯後的安全與可靠性等等都有關系。

4、變壓器的短路阻抗,就是他自身的阻抗。
阻抗大了,變壓器需要抵抗短路電流的倍數小了,相對而言抗短路能力強了,
但變壓器的外特性(伏安特性)差了(隨著變壓器輸出電流的增加,其輸出電壓降的很厲害)。
反之,短路阻抗小了,變壓器需要抵抗短路電流的倍數大了,要求變壓器有較強的抗短路能力。
當然變壓器的外特性好了。

5、另外短路阻抗還會影響變壓器的製造成本。它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