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抗器的作用

電抗器的作用


電抗器實質上是一個無導磁材料的空心線圈。
它可以根據需要布置為垂直、水平和品字形三種裝配形式。
在電力系統發生短路時,會產生數值很大的短路電流。
如果不加以限制,要保持電氣設備的動態穩定和熱穩定是非常困難的。
因此,為了滿足某些斷路器遮斷容量的要求,常在出線斷路器處串聯電抗器,增大短路阻抗,限制短路電流。

 

電抗器的作用

1、輕空載或輕負荷線路上的電容效應,以降低工頻暫態過電壓;

2、改善長輸電線路上的電壓分布;

3、使輕負荷時線路中的無功功率儘可能就地平衡,防止無功功率不合理流動同時也減輕了線路上的功率損失;

4、在大機組與系統並列時降低高壓母線上工頻穩態電壓,便於發電機同期並列;

5、防止發電機帶長線路可能出現的自勵磁諧振現象;

6、當採用電抗器中性點經小電抗接地裝置時,電抗器。
 

A、輸入電抗器的作用

用來限制電網電壓突變和操作過電壓引起的電流衝擊,平滑電源電壓中包含的尖峰脈衝,或平滑橋式整流電路換相時產生的電壓缺陷, 有效地保護變頻器和改善功率因數,它既能阻止來自電網的干擾,又能減少整流單元產生的諧波電流對電網的污染。

B、輸出電抗器的作用

輸出電抗器主要作用是補償長線(50-200m)分布電容的影響,並能抑制輸出諧波電流,提高輸出高頻阻抗,有效抑制dv/dt.減低高頻漏電流,起到保護變頻器,減小設備噪聲的作用。電容器在補償功率的時候,往往會受到諧波電壓和諧波電流的衝擊,造成電容器損壞和功率因數降低,為此,需要在補償的時候進行諧波治理。

C、直流電抗器的作用

直流電抗器接在變頻系統的直流整流環節與逆變環節之間,主要用途是將疊加在直流電流上的交流分量限定在某一規定值,保持整流電流連續,減小電流脈衝值,使逆變環節運行更穩定及改善變頻器的功率因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