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非晶質材料的好處

三、非晶質材料的好處


非晶合金鐵芯配電變壓器的最大優點是,空載損耗值特低。最終能否確保空載損耗值,是整個設計過程中所要考慮的核心問題。當在產品結構布置時,除要考慮非晶合金鐵芯本身不受外力的作用外,同時在計算時還須精確合理選取非晶合金的特性參數。除此設計思路外,還須遵循以下三點要求:
(1)由於非晶合金材料的飽和磁密較低,在產品設計時,額定磁通密度不宜選得太高,通常選取1.31.35T磁通密度便可獲得較好的空載損耗值。
(2)非晶合金材料的單片厚僅為0.03mm,所以其疊片係數也只能達到82%86%
(3)為了使用戶能獲得免維護或少維護的好處,現把非晶合金配電變壓器的產品,都設計成全密封式結構。
變壓器非晶合金結構特點
利用導磁性能突出的非晶合金,來用作製造變壓器的鐵芯材料,最終能獲得很低的損耗值。但它具有許多特性,在設計和製造中是必須保證和考慮的。主要體體現以下幾個方面:
(1)非晶合金片材料的硬度很高,用常規工具是難以剪切的,所以設計時應考慮減少剪切量。
(2)非晶合金單片厚度極薄,材料表面也不是很平坦,則鐵芯填充係數較低。
(3)非晶合金對機械應力非常敏感。結構設計時,必須避免採用以鐵芯作為主承重結構件的傳統設計方案。
(4)為了獲得優良的低損耗特性,非晶合金鐵晶片必須進行退火處理。
(5)從電氣性能上。為了減少鐵晶片的剪切量,整台產品的鐵芯由四個單獨的鐵心框並列組成,並且每相繞組是套在磁路獨立的兩框上。每個框內的磁通除基波磁通外,還有三次諧波磁通的存在,一個繞組中的兩個卷鐵芯框內,其三次諧波磁通正好在相位上相反,數值上相等,因此,每一組繞組內的三次諧波磁通向量和為零。如一次側是D接法,有三次諧波電流的迴路,當在感應出的二次側電壓波形上,就不會有三次諧波電壓的分量。
根據上面分析,三相非晶合金配電變壓器最合理的結構為:鐵芯,由四個單獨鐵芯框在同一平面內組成三相五柱式,必須經退火處理,並帶有交叉鐵軛接縫,截面形狀呈長方形。繞組,為長方形截面,可單獨繞製成型的,雙層或多層矩形層式。油箱,為全密封免維護的波紋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