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什麼是非晶質變壓器?

二、什麼是非晶質變壓器?


在對非晶材料有了初步的了解後,我們再來看一下非晶帶材的一個非常具有前景的應用領域——非晶變壓器。非晶質鐵芯變壓器是用新型導磁材料——非晶合金製作鐵芯而成的變壓器,它比矽鋼片作鐵芯變壓器的空載損耗(指變壓器次級開路時,在初級測得的功率損耗)下降80%左右,空載電流(變壓器次級開路時,初級仍有一定的電流,這部分電流稱為空載電流)下降約85%,是目前節能效果較理想的配電變壓器,特別適用於農村電網和發展中地區等配變利用率較低的地方。


非晶合金是一種集製造節能和應用節能於一身的高科技綠色材料。我國的非晶合金材料研究起步於上世紀70年代中期,國家科技部從「六五」開始連續五個五年計劃均將非晶、納米晶合金研究開發和產業化列入重大科技攻關項目。非晶合金材料的製造採用先進的快速凝固技術,在製造過程中節約能耗80%左右,而且製造過程無污染排放,實現了綠色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