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是非晶質材料?

一、什麼是非晶質材料?


非晶質材料 amorphous materials),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接觸的材料一般有兩種:一種是晶態材料,另一種是非晶態材料。所謂晶態材料,是指材料內部的原子排列遵循一定的規律。反之,內部原子排列處於無規則狀態,則為非晶態材料, 一般的金屬,其內部原子排列有序,都屬於晶態材料。

科學家發現,金屬在熔化後,內部原子處於活躍狀態。一但金屬開始冷卻,原子就會隨著溫度的下降,而慢慢地按照一定的晶態規律有序地排列起來,形成晶體。如果冷卻過程很快,原子還來不及重新排列就被凝固住了,由此就產生了非晶態合金,製備非晶態合金採用的正是一種快速凝固的工藝。將處於熔融狀態的高溫液體噴射到高速旋轉的冷卻輥上。合金液以每秒百萬度的速度迅速冷卻,僅用千分之一秒的時間就將1300的合金液降到室溫,形成非晶帶材。

非晶態合金與晶態合金相比,在物理性能、化學性能和機械性能方面都發生了顯著的變化。以鐵基非晶合金為例,它具有高飽和磁感應強度和低損耗的特點。由於這樣的特性,非晶態合金材料在電子、航空、航天、機械、微電子等眾多領域中具備了廣闊的應用空間。例如,用於航空航天領域,可以減輕電源、設備重量,增加有效載荷。用於民用電力、電子設備,可大大縮小電源體積,提高效率,增強抗干擾能力。微型鐵芯可大量應用於ISDN中的變壓器。非晶條帶用來製造超級市場和圖書館防盜系統的傳感器標籤。非晶合金神奇的功效,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